close

阿瓜親戚搬家時我們去撿了些東西回來
其實在外租屋的用品都不會太高檔
我最感興趣的是高材生的書櫃

除了許多看不懂的原文書及專業書籍
搬了一套鹿鼎記、幾本小說
包含了這本"小腳與西服"

國中時期我就開始找徐志摩的詩集、文來看
對他的
"...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..."
"...得之,我幸;不得,我命,如此而已..."
"我死了的時候,親愛的,別為我唱悲傷的歌....假如你願意,請記著我,要是你甘心忘了我..."
這樣的辭句,對於青澀的中學生活顯得瑰麗而浪漫
不求甚解的我對於志摩是喜愛與仰慕的

看完整本小腳與西服  心理的激盪與起伏很難言喻
彷彿心頭受到悶棍的一股重擊
難受至極
分不清是因為幼儀所呈述的過往生活紀事現實的太過悲悽
還是原本心中的志摩形象瞬間瓦解
亦或是,兩者間有之


志摩拐彎用計帶了明小姐回家,介紹給幼儀,就為了讓幼儀說出:
小腳與西服不搭調...
然後才大叫著:所以我才要跟你離婚....

以及幼儀懷著次子彼得獨自在異鄉的種種遭遇
志摩的不聞不問,至彼得過世後才撫著骨灰痛哭...
種種行徑讓我無言...

我不想嘆氣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